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沙遊療法(Sandplay Therapy)簡介

轉自http://www.ymca-tainan.org.tw/tcc/Tcc_News.aspx?ID=275

沙遊療法(Sandplay Therapy)簡介

邱敏麗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

什麼是沙遊療法?
沙遊療法又稱為沙箱療法或箱庭療法,是一種心理治療的方法,在一個裝有沙子的箱子中,用各式的小玩具,擺出一個自己想要的世界。裝有沙子的箱子、各式的小玩具,就是沙遊療法的所有設備。但這個療法最重要的是諮商師和個案的信賴關係。
遊戲是兒童的天性,因此沙遊戲成為一種很容易被兒童接受的心理治療方式,是廣泛應用的治療兒童心理問題的方法之一。

3 則留言:

  1. 沙遊療法的起源與歷史
    沙遊療法是英國的勞恩菲爾德(M.Lowenfeld)於1929年為治療兒童所創的心理治療技法,當時稱之為「世界技法」( The World Technique)。後來由拜勞恩菲爾德為師的,卡爾夫(D.Kalff) 導入榮格(C.G.Jung)的分析心理學理論,而發展成為現今的「沙遊療法」(Sand Play )。

    1965年,日本心理學家河合隼雄( Hayao Kawai),將卡爾夫的沙箱療法引進日本,稱其為「箱庭療法」(Hakoniwa Ryohou)。1990年卡爾夫去世,由河合接任國際沙箱協會會長。卡爾夫曾經提議將「國際沙箱治療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andplaytherapy)」的名稱改為「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akoniwa Ryohou 」,可見河合的參與對沙箱治療的影響甚鉅。
    1986年由筆者在台南大學設置第一個沙遊治療室,1987年梁信惠博士將沙遊療法帶入勵馨基金會並於2002年成立了台灣沙遊協會,為本土的沙遊治療開啟了里程碑。

    如何進行?
    在遊戲室中,治療師向孩子介紹沙箱(通常有一乾一濕的沙箱),各種玩具包括:建築物、交通工具、一般人物、特殊人物(神、天使、巫師、惡魔、士兵等)、家禽家畜、野生動物、水底生物、植物、圍欄、自然界的東西(石頭、樹枝等)、其他(彈珠、棉花等)以及為濕沙盤提供的用水,孩子可以利用這些材料在沙箱中創造出一個他想要的世界。每次治療的時間為50分鐘,當孩子開始對沙盤和玩具自行探索後,治療師就退到不影響孩子製作的地方觀察遊戲的進程。晤談結束,孩子離開遊戲室後,治療師要把作品拍下來,留作資料以備分析。

    孩子在創造沙箱作品的過程中或在結束時會自動講一個故事,如果孩子沒講,則治療師可以邀請孩子講講他/她擺了些什麼,想要表達些什麼感受。故事中會表達出孩子的情感、沙盤所呈現的主題以及玩具的象徵意義等等。治療師不對遊戲內容和孩子所講的故事做出評價和解釋,要做的就是認真傾聽,真心地接納。

    為什麼沙遊治療有效?
      沙遊療法的基本假設是,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個自我治癒心靈創傷的傾向。如果有一個自由與受保護的空間,個案的自我治癒能力就能發揮。透過沙遊提供的「自由且被保護」的空間裡,個體能夠進入到人格的深處,經驗潛意識的內容,並讓潛意識與意識之間呈現出更自然、和諧的關係。個體因此能有機會以更自主與更具意識的態度來生活。

    沙遊的作用
    1.面對著沙箱,旁邊有值得信任的輔導師,個案的心目中自然而然的會產生很多的意象,而那些各種玩具模型,以及對沙子和水的感官經驗,也刺激了無意識的發生。
    2.沙遊的本質在於喚醒人的無意識及身體感覺,碰觸內在最本源的心理內容。
    3.沙遊像一扇窗,可以打開或透視人的心靈,使人能夠重新體驗前言語和非言語的狀態。

    治療師的功能
    沙遊的功效來自製作沙箱的過程本身。一般在創作過程不給於解釋,這樣可以使創作者貼近自己內在正經歷體驗並展開豐富的想像。治療師像是一個見證者,也是第一個對沙遊給予共情反應的人。當二者通過沙箱的媒介同時體驗到沙箱製作者的內心世界時,一個共同時刻就發生了。而這種共情有助於容納和彰顯出現的內部體驗,以使它能對個人發生持續的作用。

    沙盤遊戲對兒童的特別意義

    1.較少的語言要求特性(又稱為非語言的治療)
    兒童在學習說話之前已經能夠聽懂許多詞語,但兒童語言發展水準使得兒童不能夠表達特殊的需求和特別的想法。沙遊可以打開或透視人的心靈,使人能夠重新體驗前語言與非語言狀態;在沙遊治療的過程中,兒童的無意識自動流露在沙箱中,治療師能夠根據沙遊場景去理解兒童的潛意識內容。在接觸沙遊的初級階段,兒童有些可以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會選擇這種或那種玩具;但隨著治療的深入,無意識支配兒童,兒童本人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這樣做。在沙遊治療的過程中,意識的內容和傾向首先浮現,接著出現無意識的內容,意識與無意識的內容的交流促進了個體的完整性。

    2.沙盤遊戲對兒童人格的影響
    童年期經歷對人格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這些經歷主要以早期嬰兒與主要照顧者的依戀關係狀況以及兒童的早期的探索行為受到阻斷的程度有關。在沙遊治療的過程中治療師基本不干預兒童的活動。因此兒童可以非常自由的表達自我,宣洩不良情緒,以及在深層修復受到創傷的早期人格結構。沙遊的本質在於喚醒個體潛意識與身體感覺,使其最本源的心理內容呈現出來。

    此外,遊戲是兒童的天性,也是兒童的主要活動形式和探索世界的橋樑,因此,沙盤遊戲很容易被兒童接受,不需要太多的指導,兒童就能很快進入遊戲過程中,兒童的投入與合作程度也是任何其他形式治療無法達到的。

    哪些人適合做沙遊治療?
    沙遊特別適合語言能力還沒充分發展的兒童或語言能力有障礙的兒童。此療法最初主要用來治療受虐待兒童、自閉症兒童、情感障礙兒童、恐懼與焦慮兒童、學習困難兒童。目前,此法不再局限於兒童,而是廣泛的運用於成人心理治療中,一些臨床家也將該法應用於非臨床人群,如在學校、企業和團隊的組織和管理中的應用。



    延伸閱讀
    ◎『沙遊療法與表現療法』作者:山中康裕 譯者:邱敏麗、陳美瑛
    出版社:心靈工坊
    ◎『哈利波特與神隱少女: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作者:山中康裕
    出版社:心靈工坊
    ◎『沙遊:非語言的心靈療法』作者:Kay Bradway & Barbara McCoard
     梁信惠博士校閱/曾仁美、朱惠英、高慧芬譯 出版社:五南
    ◎『 沙遊-通往靈性的心理治療取向』作者Dora Kalff 
    黃宗堅、朱惠英譯 出版社:五南

    撰稿者

    邱敏麗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幼保系附設兒童諮商中心負責人
    京都大學臨床心理博士候選人
    台灣沙遊學會理事
    日本相庭療法學會會員
    台南縣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特約諮商師

    經歷
    日本東京都中部精神保健中心 兼任心理師
    日本成增精神醫院 兼任心理師
    日本墨岡精神科診所 兼任諮商師
    台南師院附設諮商中心 兼任諮商師

    回覆刪除
  2. 轉自http://www.ymca-tainan.org.tw/tcc/Tcc_News.aspx?ID=275

    沙遊療法(Sandplay Therapy)簡介

    邱敏麗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

    回覆刪除

用藝術幫助人

能用藝術幫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這幾年我常在想"治療*(Therapy)"是什麼,我看到這件事在傳統醫療上"用最大的機率去處理當下認為正確的處置",就是醫療.這就是所謂的專業... 現代的醫療專業令人尊重無庸置疑;但因為生命是活的,我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