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用藝術幫助人

能用藝術幫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這幾年我常在想"治療*(Therapy)"是什麼,我看到這件事在傳統醫療上"用最大的機率去處理當下認為正確的處置",就是醫療.這就是所謂的專業... 現代的醫療專業令人尊重無庸置疑;但因為生命是活的,我們無法控制一切..而生病的感受,卻來自心理的思維;所以我們不得不去面對這件事,這件事也直接間接影響到生理的健康. 心理的健康是什麼,在強調"受過傷的療癒者"(Wounded Healer)前提下,治療著必須經過一種病態的歷程與成長,並在移情/反移情的情況下感受或承接病態,生命的個體在意識與潛意識中來回並承載痛苦... 無法"同理",也就無法完成治療;跨入了"同情"又常讓自己無可自拔.. 藝術是良方,可以昇華治療者與個案的心靈;個案也許可以不用透過揭露而解決心靈的困擾,照護者也可以享受生命並擁有更大照護的能力. "藝術"不只是治療,還有自我的昇華;照護者也不用在受傷的情況下才能同情,這就是"藝術"能讓心理治療關係得到的均衡... "如是我聞"願與生命中的夥伴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用藝術幫助人

能用藝術幫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這幾年我常在想"治療*(Therapy)"是什麼,我看到這件事在傳統醫療上"用最大的機率去處理當下認為正確的處置",就是醫療.這就是所謂的專業... 現代的醫療專業令人尊重無庸置疑;但因為生命是活的,我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