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像被火車輾過

早上醒來,忽然有些覺醒...
這些日子像是被火車輾過一般,
那一天在自己收到惡耗的的晚上,看到了一位被遊覽車壓過雙腳的婦人;
他痛苦哀嚎,嚇壞所有在旁觀看的人,
在我急著通報警察後,忽然覺得"活著,真好"

小時候,那個跟著火車疾駛的年代;我看過被火車輾過的車禍..
心想,這段時間好像被火車輾過一般;全身支離破碎卻連痛苦喊叫的機會都沒有.
而今天,自己能"活著"真好...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這一年~

這一年是執教十五年後;暫停的一年。
這一年清楚地看到了<改變>;
自己變了,身邊的人變了;有些你認為沒變的,卻也還是沒變。
很想趕快結束這一切,卻很難往前踏出一步;
什麼是真的?我發覺假如你不前進,什麼都是假的;
一切你認為最不可能變的,卻都變了。

「人生至此,天道寧論」這樣的呼喚,不覺地從心中泛起了漣漪~
曾經以生命珍惜的信任在一夜中失去,
十五年努力的成績單,也沒有和努力成正比;
我還有多少個十五年?一個、兩個或沒有~

浪費太多,停頓太久;承諾變成了桎梏;
再出發,其實沒想像中難;因為還有一口氣~
再出發,其實比想像中難;因為沒有動力~

這一年,剩的不多;要加油!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我心已死~

聖嚴法師開示~~【生活心法】否極泰來~~

一般人只知道「無常」是損壞、消失、死亡等消極面的現象,這絶對是錯誤的觀念。

正確的無常思想,可以產生努力、改進、再生等積極面的效果,例如當你受到苦難時,相信苦難是無常的,因緣改觀,便會否極泰來。

如果懂得無常,任何時刻都不致於絶望,也不致於輕易地得意忘形。

無常的原理,兼具消極與積極;可以說就是落空、就是無奈,也可以說就是成長、就是革新;一方面固然逝者如斯,另一方面也是生生不已,如往積極面看,無常實在太有意思了。

「因緣生,因緣滅」,正是一切現像的常規,也正是無常的原理。

能體驗到因緣生滅的自然法則,便是有智慧的人。

智者不受暫時的成敗得失而起情緒的衝撃,那便是淨化的人生,也就是平安愉的人生。

※任何現像, 不論在心內或心外,

都在剎那生滅,瞬息變化, 無非幻起幻滅的虛妄境界, 此即無常。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孩子!你比我更重要!

一位朋友凌晨在加護病房過世了;年輕,四十的年頭的歲月就劃下了休止符...
前兩天,在他清醒時,我探望了他;她告訴我:"人生最遺憾的事,就是不能把話說完..."昨天是母親節,是不是每個人都記得和媽媽說書自己想說的話...

一年沒教書了,我還是不是你的老師?
假如我不再教你了,那我是否還有些話沒有說完...
我曾經告訴學生,若我所說的你不能實踐,那麼你就不能說是我的學生.
這句話我承傳自我的一輩子最重要的恩師;而在前一陣子,師母的喪禮上.我完全無法抑制我的眼淚;是因為,我還有話沒有說完...
停止了教學十五年的生涯,因為,我開始要學會把話說完.

孩子,我是你的老師…
雖然,你曾狠毒的咒罵過我;但是我知道那是你成長的開始,你聽進了我的話,所以,你衝突矛盾.
雖然,你欺騙我,只為了偷竊與吸毒;但是我知道這是因為你不願傷了我的心.
那天,我氣狠狠的告訴你:不戒毒就不是我的學生.你奪門離開時,告訴我:我不是你的父母,無權管你…

其實,我不是你的父母,但我是你的老師;老師擔心了你幾天,老婆罵我說我照顧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用心,我已脫口而說:這都是我的孩子…

孩子,我不能贊成你吸毒;但我知道戒毒需要的是比當老師更大的勇氣,若是我也將會是很難的工作,你若能面對你將會比我了不起.
其實,我不想當你的老師,我發覺若說教只是用我的方式給你壓力,那不會是我的初衷,”老師”只變成了騙人的代名詞.

孩子,相信你的心,回到你的初衷;我願在原地永遠的等待,假如你願意,我會在原地等你:給你擁抱給你掌聲.孩子!你比我更重要!

也許你不會回來,但無論如何,別忘了,終其一生與美作伴...

白鯨記

白鯨記故事結構簡單,是一部以捕鯨生涯為題材的小說,一位名叫亞哈(Ahab)的「裴龐德號」(Pequod)捕鯨船船長帶領全體船員,追捕一條叫做「莫比·狄克」的大白鯨的歷險過程。亞哈伯是一名意志堅定的船長,聰明、自大,他在海上四十年,每天吃醃菜過日子,他說:「不要對我不尊敬,就算是太陽得罪我,我也會出手痛擊。」「佩科特號」途中收留了來自紐約的以實瑪利(Ishmael)[1]和科科伏柯島(南太平洋島上食人族)的王子魁魁格(Queequeg),以實瑪利厭煩了陸上枯燥乏味的生活,於是決定到海上冒險,在旅店中,認識了標槍手魁魁格,兩人一見如故,以實瑪利說:「寧願與一個清醒的食人族土著同床,也不要與一個酗酒的基督徒交往。」,一起登上捕鯨船,整個故事幾乎是用以實瑪利為第一人稱來描述,本書第一章第一句是:「叫我以實瑪利(Call me Ishmael)。」。

亞哈伯與莫比·狄克的決鬥裴龐德號從美國東岸楠塔基特(Nantucket)出發,從南大西洋經非洲南端,進入印度洋、太平洋,途中捕殺了幾頭鯨魚,該船先後與「信天翁號」、「處女號」、「玫瑰蕊號」、「拉吉號」等好幾艘船相遇,拉吉號的船長布默勸說亞哈不要對莫比·迪克進行報復,拉吉號船剛剛和莫比·迪克交過手,被莫比·迪克撞沉了捕鯨小艇,船長加迪納的兒子不知去向。儘管「裴龐德號」在海上大有收穫,但亞哈船長滿腦子裡都是報仇,船長因被大白鯨咬斷左腿,一意要追殺大白鯨,他向水手們承諾,誰最先發現那隻白鯨,就獎勵一枚金幣。他們和白鯨三度遭遇,一次船上的儲存鯨油的桶破裂,魁魁格拚命補救,結果得了重病,木匠做了一個黑色棺材,魁魁格卻奇蹟似的生還。經過三場血戰,最後船長奮身刺殺白鯨,被魚叉上的繩子纏住,不幸落海身亡,捕鯨船被撞翻,而「莫比·狄克」也不知去向;只有船員以實瑪利生還,他在海裡爬上了魁魁格生前的預備棺材,被「拉吉號」救起。他後來以回憶方式敘述這段驚心動魄的歷險。這部小說充滿隱喻象徵與探求未知的勇氣,曾被好萊塢電影不斷地改編拍攝。故事中有二分之一的篇幅是描寫捕鯨業的習俗,與鯨魚有關的文學、藝術,鯨魚的生理構造,例如鯨魚最大的弱點是無法止血,鯨魚的噴水有灼熱之虞等,以及水手如何屠宰鯨類獲取鯨油、龍涎香,藍鯨在《白鯨記》中被稱為硫磺底(Sulphur-bottom),因為矽藻附著在藍鯨的皮膚上,使得它們的下側呈現橘棕色或淡黃色。《白鯨記》可以算是一部捕鯨的百科全書。
1.^ 以實瑪利是《舊約》中的棄兒,在以撒(Issac)出生,後被放逐。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生日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是自己的生日;離開十五年的教職已經將近一年了,這一年做志工,學藝術治療;也學會面對自己,處理自己的感情.
有人說:你要趁這一年到世界各地走走,我沒有..但我卻已經在自己的心靈世界做了旅行.

這一年,我開始聽歌懂得哭,開始大笑;半夜會睡不著,會掛心以前不掛心的事;願意去和家人吵架,發脾氣;也曾經自己非常不喜歡自己...
很多身邊的人都說我變了,
老婆說:是時候後飛了,我放你走;但我並不討厭你.
女兒說:爸爸,謝謝你~

而我心中的聲音,則是"感謝"!
原來"平凡"是不容易的追求,回到自己才是最不容易的事.即使,身邊的人價值與你並不同..
現在,在最喜歡的幼兒藝術教育工作上,可以回到第一線幼兒的教學而不只是師資培育..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平常心

被我自己的聲音困住了;我回到原點重新開始~ 平常心是執著時最大的功課,相信自己;找到自己平靜的心,才能找到原來的妳~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OEDIPAL LOVE IN THE COUNTERTRANSFERENCE

最近在讀這篇文章,覺得很不能承受~
自己很幸福,環境卻很複雜;內心不夠堅強~承受不住~
這很討厭,進退兩難;
說真的,說的真的遠比做的簡單...

力量來自於憤怒?

羞辱會帶來力量嗎?
愛是否會讓人軟弱?
憤怒會讓人失掉愛人的柔軟,所以具有傷人的力量~
愛人呢?那要看看你內心是否堅實到,當你脫去防護後;你還能敵抗敵人狠狠的刺你一刀~
什麼是力量,一種真正能感化人心的力量~
若有,祈求上蒼讓我擁有!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印度三大主神

印度有三大主神
梵天 (Brahma) --創造
毗濕奴 (Vishnu) --保護
濕婆 (Shiva)-- 毀滅

頗值得玩味~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好痛ㄚ!真是椎心之痛!

痛!痛到說不出話來!
17歲那年因醫療意外,穿刺的管子刺進了心臟~就是這種感覺~
當時是連痛都是說不出來的,只記得兩腿繃緊;冷汗直從身上的毛孔竄出.
導管的血接著泊泊地流出染紅了舒壓的水瓶,
眼淚才來的從眼眶流出來..
這是椎心之痛ㄚ!真是痛到說不出話來!

不想說孤單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有家人,有愛我關心我的人
雖然,你覺得她們緊緊的拉住你;不想讓你喘息..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有工作,有固定的收入
雖然,這份工作有很多的爭鬥和自私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有理想,而且正在為理想而奮鬥著
雖然,這是別人眼中的空談,一個躲藏的藉口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有自己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願意努力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還活著,活著就有機會
不想說孤單,因為我要為自己而活..

用藝術幫助人

能用藝術幫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這幾年我常在想"治療*(Therapy)"是什麼,我看到這件事在傳統醫療上"用最大的機率去處理當下認為正確的處置",就是醫療.這就是所謂的專業... 現代的醫療專業令人尊重無庸置疑;但因為生命是活的,我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