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為什麼會這麼辛苦...

那一種必須停下來去面對的感覺,為什麼會這麼辛苦...
因為,寂寞,因為獨自面對,因為選擇..
很多事是必須自己承擔的,沒人可以幫你.
混雜的資訊,以至於沒有正確的選擇..
是很累啦!只能鼓起勇氣繼續往前,期待外在的助力嗎?
呵呵!辛苦!是真的很辛苦..
"傑森的金羊毛",在大海中尋找回家的路...
助力_阻力,我們在大海中前進..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金羊毛與米蒂亞公主

希臘國王冷落妻子,而娶了另一位公主為妻,前妻十分為自己的兩個孩子擔憂,因為她害怕後妻會對兩個孩子不利。果真如此,後妻為了鞏固自己的兒子,於是想出了一個計謀,她先將播種的種子拿去燒烤,然後播種,結果自然是長不出東西來。於是她去請求神諭,以作假的神諭告訴國王說,必須有男孩犧牲才行。於是國王決定以自己的大長子為祭,結果當男孩被帶到祭壇後,突然從天而降一隻純金色毛的公羊將他和姊姊一起帶走,帶著他們破空而去。這就是前妻祈求而來助她的金毛公羊。

金毛公羊載著他們飛入歐、亞大陸時,姊姊不慎墜海而死。弟弟被送到可怕的民族─考爾基斯人扶養。取名為里克,結果,里克的習性如同考爾基斯人一般,竟然恩將仇報,將公羊給宰了,獻給了宙斯,而金色羊毛則送給了考爾基斯國王。
里克的真正叔叔,應該也是希臘國王,但他的王位卻被姪子里亞斯所奪,而國王真正的合法繼承人傑遜則被送往安全的國度。

曾經有先知告訴里亞斯說,他將死於親人之手,他必須慎防祗穿一隻皮草鞋的人。當傑遜長大成人之後,果真如先知般說的,只穿一隻草鞋來到了城中,里亞斯害怕極了,於是他想了一個計謀要害傑遜。他告訴傑遜,他很願意歸還他的王位,但有件事必須先完成才行。已逝的里克命我們帶回金羊毛,這樣他的靈魂才能回家,因為我已經老了,所以請你一定要完成這樣的任務,我才能安心的將王位交還給你。但里亞斯心裏十分明白,絕沒有人可以完成這樣的任務。
結果,傑遜他答應了,他開始招募各地的英雄入伍。包括阿里奇斯的父親─皮里亞斯及赫邱利斯等英雄人物。

他們搭乘阿果號出發。一路上有哈皮阻撓(會飛的怪物),和殘暴的女戰士肉搏戰,及渡過北風冷冷的呼喚,而來到了考爾基斯國土。

因為希勒十分喜歡傑遜,為了幫助傑遜順利拿到金羊毛,於是想要讓考爾基斯國王的女兒─米蒂亞公主幫助傑遜,因為她是一位精通法術的女子。
考爾基斯國王告訴傑遜說,除非證明他們是一群勇敢的人,不然是得不到金羊毛的。國王要他們經過龍牙族的國土,戰勝火龍人及公牛才行。因此,就有人建議傑遜得到米蒂亞公主的幫助。 事實上,這是一件不難辦到的事,因為希勒已經要邱比特用箭去射米蒂亞公主。傑遜為了要順利得到金羊毛,於是開始追求米蒂亞公主,而米蒂亞公主也因為中了箭,而死心榻地的愛著傑遜。她告訴傑遜說,用她神奇的藥膏可以使自己在一天內不會受傷。若經過龍牙族的國土時,只要丟一顆小石子,即可使火龍人自相殘殺,直到片甲不留。而傑遜為了感激她,也給了她會永遠廝守在一起的承諾。
當傑遜他們一干人完成任務後,考爾基斯的國王卻很不高興,他不甘把金羊毛讓給他人。於是,他決定殺了他們。
當米蒂亞知道這件事之後,馬上決定要和傑遜私奔,她告訴傑遜說,金羊毛她會負責拿到手,請他們立刻上了阿果號出發。不久後,阿果號就出航走了。而金羊毛也順利地拿到手中。國王於是派米蒂亞的哥哥去追他們,結果卻被米蒂亞用法術給殺了,哥哥詛咒他們不會有好下場。

阿果號回程時來到了克里特島,島上有個銅人,是銅族人的最後一人。他全身刀槍不入,除了腳踝之外。於是米蒂亞呼喚黑底斯(冥王)咬了銅人的腳踝一口,結果銅人鮮血血流不止,一命呼鳴!阿果號才能順利回到希臘。當傑遜回到希臘見到里亞斯時,才知道已發生可怕的事情,里亞斯強迫傑遜的父親自殺,母親又因為父親的死亡而憂鬱致死,於是他再度請求米蒂亞公主幫助他除去里亞斯。米蒂亞公主開始用計讓里亞斯死亡。她讓里亞斯的女兒們看一個實驗,她將老公羊殺了,然後丟入一鍋滾燙的熱水中,口中說著咒語,接著一隻小羊從鍋中跳出,而少女們信以為真。然後慫恿少女們去將里亞斯殺了,她再負責將里亞斯返老還童。結果,當少女們殺了她們的父親後,才發現中計了,但那時已太晚了。於是傑遜報了深仇大恨,離開了希臘。

米蒂亞的結局並不好,因為最後傑遜竟拋棄了她。米蒂亞被自己的國度所放逐,但剛開始她被傑遜所溺愛著,還幫他生了兩個兒子。她還以為這就是她的一生。可是事實並不是這樣,因為傑遜是個有野心的人,他打算和哥林斯國王的女兒結婚,他打算有自己的國度。當米蒂亞公主知道他移情別戀之後,她傷心且痛苦,她說出要害哥林斯公主的話,於是傑遜命她帶著她的兒子離開此國度,她再度被放逐了。米蒂亞公主開始回想起她過去的一切,發現這都是她過度愛戀傑遜所導致,而如今的傑遜卻像個陌生人一般。
傑遜還告訴米蒂亞公主說,他已盡可能地為她說好話。如今,他能做的,只是帶著金銀珠寶給她,要她去別的國度好好生活。可是,米蒂亞公主卻反駁道:你這個忘恩負義的傢伙,我為了你,赴湯蹈火,結果卻是如此的下場,你要我去哪兒?回我的國家還是到里亞斯的國度?我為了你成為所有人的仇人,如今你卻拋棄了我。
而傑遜也生氣地回答道:這一切是妳自己惹的禍,當初救我的人不是你,是讓你愛上我的希勒女神,我把你從野蠻的國度解救出來,教妳文明,妳應該感謝我才對,妳欠我的才多著呢。於是,米蒂亞公主決定要報復這個負心漢。她有骨氣的謝絕了他的黃金後離去。
她命自己的兒子拿一件沾過毒藥的華麗衣服送給新娘子,要她馬上穿上,以表示接受她的祝福,於是新娘子不疑有它,就穿上了,結果一命呼鳴。接著她想到,她的兒子會因為她的事而被當成罪犯,做一輩子奴隸時,她決定親手解決自己的兒子,因為她深信她兒子與其死在他人手裏,不如死在她的手裏。於是她殺了她的兩個兒子。然後她發瘋似的駕著馬車騰空離去。
而傑遜呢,他只能咒罵米蒂亞的狠心外,也無計可施。傑遜未曾想過這一切的過錯都在於自己。最後因為哥林斯公主的死,傑遜難辭其咎,而被哥林斯國王追殺,過著逃亡的日子。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老師,謝謝您!

"老師"是陪伴自己職業生涯中,最長久的名詞...
還沒當老師前,自己最大的心願是永遠當個學生.
不說從大一時,就開始在幼兒美術教學領域中使用"老師"這個頭銜.
在當了十五年的大專教師後,終於有機會再認真地"當個學生",
未來的路還要往前走,希望自己永遠以"學生"的心態前進!

用藝術幫助人

能用藝術幫助人是一件愉快的事..這幾年我常在想"治療*(Therapy)"是什麼,我看到這件事在傳統醫療上"用最大的機率去處理當下認為正確的處置",就是醫療.這就是所謂的專業... 現代的醫療專業令人尊重無庸置疑;但因為生命是活的,我們無法...